(雅加达14日讯)印尼宪法法庭周五首度开庭审理总统选举的选举无效诉讼案,主持审理的首席大法官安华誓言,将独立审判,不会受任何人影响。为防止再有大规模示威,数万名维安人员在首都雅加达各处加强戒备。

法新社报导,选举无效诉讼是由在总统选举落败给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的普拉博沃提出,他指控选举舞弊不公。宪法法庭预计在28日作出最终判决。

Advertisement

选举官员与分析家以怀疑态度看待普拉博沃的指控。2014年,佐科同样击败普拉博沃那个时候,后者已曾输过一次类似法律战。

不过,这次官方结果引起的和平抗议,于上月在雅加达引爆两晚警民街头对抗,导致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是雅加达多年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Advertisement

由普拉博沃的支持者合组的联盟GNKR(Gerakan Nasional Kedaulatan Rakyat)周四晚传出动员的消息,为预防5月21、22日的街头暴动重演,治安单位昨晚10时起封锁宪法法庭的周边道路,今早方圆500公尺范围内有大批军警驻守。

Advertisement

印尼警察发言人德迪(Dedi Prasetyo)表示,警方已部署3万2000名警察与士兵到雅加达各处,因应“任何可能干预(审理)程序的扰乱行为。”

德迪说,警方配备盾牌、催泪弹与水炮,但没有实弹。他告诉法新社,“如果宪法法庭前有示威的话,现在还是采取软性态度。”

Advertisement

大法官:独立审判

当天宪法法庭上有9名大法官。首席大法官安华(Anwar Usman)在庭上指出,宪法法庭独立在行政、立法、司法的三权之外,“不会臣服任何人,也不会畏惧任何人”。

安华指出,大法官自就职宣示起就只有依宪法独立审判的原则,公平审判,不会受任何人影响,法庭的审理受到真主阿拉的监督,“唯一畏惧的只有真主阿拉”。

宪法法庭今天主要是听取被告方陈述,普拉博沃的律师团由班邦(Bambang Widjojanto)代表,向法庭说明他们收集到的选举不公证据。至于证据是否足够让本案进行下去,法庭可能最早于今天下午做成决定。

印尼的选举委员会、选举监督委员会、佐科阵营由33人组成的律师团也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