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3日讯)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续延烧,原定周三恢复二读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尔后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包围立法会大楼,警方与示威民众发生严重冲突,造成逾70人受伤。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首度对“反送中”事件发声,称这是他所看过的最大示威,但他相信香港和中国会想出办法解决分歧。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四在白宫面对记者询问有关于香港《逃犯条例》引发抗争的看法,他称:“我常常看到人们吹嘘数字,但当你看看这场抗议行动,真的有100万人,这是我见过最大规模的示威”。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说:“所以我希望,中国和香港最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肯定他们有能力找到解决办法。”

英国:《逃》需符合中英联合声明

Advertisement

另外,英国首相特丽莎梅指出,香港的《逃犯条例》须尊重载列于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权利和自由的部分。

Advertisement

她表示,鉴于有大量的英国公民在香港,英方担心修定《逃犯条例》后的潜在影响,称“重要的是香港该等引渡安排是符合《中英联合声明》中,写下有关(保障)权利和自由的部分。”

《中英联合声明》是指前英国殖民地香港的主权在1997年移交中国后,双方于1984年12月签署联合声明,规定主权移交后,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权和独立的司法权,法律制度基本不变。

Advertisement

该声明称:“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迁徙、通信、罢工、选择职业和学术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项权利和自由。私人财产、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以及外来投资均受法律保护。”

然而,中国外交部2017年称,《中英联合声明》只是一份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的“历史文件”。

欧盟警告恐伤港商业地位

欧盟也发表声明,声援香港人民行使自由和平地聚集和表达自己的基本权利,支持尊重人民权利,但呼吁各方都应该克制,避免暴力及情势进一步升温。

欧盟表示,赞同香港市民对政府修改逃犯条例的而引发的担忧,也已向香港政府表达立场。欧盟指出,这是一个敏感问题,也会对香港及欧盟等外国公民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可能波及企业对香港商业地位的信心。

德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大规模抗议,德国支持示威民众诉求。德国与香港签有引渡协定,如果港府仍决定修订逃犯条例,德国将考虑废止与香港的引渡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