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引发警民冲突后,美国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周三晚表示,他会与共和党议员联合于周三或周四推动立法,明定涉及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与中国官员将禁止进入美国境内,且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综合外电报导,麦戈文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香港“反送中”的回应不够强硬,称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都对香港和平示威遭到警方暴力对待感到愤慨。

Advertisement

也是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的麦戈文表示,将和CECC联合主席兼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推动审议更新《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这项法案早在2014年占中运动后提出,目的是美方对涉及镇压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国的政府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之资产。

法案也将提升判定香港是否足够自治的标准,这也将决定香港是否能获得现在所享有的特殊经济和贸易优惠。

Advertisement

麦戈文周三较早时在推特就香港“反送中”示威连发多文说:“我自豪地与港人站在一起。通过(《逃犯条例》修订案)将令香港人权倡导者、商人、记者、美国公民有被引渡到中国大陆之虞。”

Advertisement

他并在推文呼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寻找替代方案以维持香港自治并保护人权与法治。同时呼吁香港警务处长和保安局局长指示警员不要使用过份武力和恐吓,以保护言论自由。

Advertisement

根据《香港政策法》,美国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视香港为一个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地区,并在对外政策上将香港政府与中国政府区别对待。《香港政策法》授权美国总统可在香港失去自治的情况下,暂停给予香港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