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日讯)香港特区政府原定周三(12日)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交立法会二读,触发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外围警民激烈冲突,特首林郑月娥当晚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希望社会尽快恢复秩序。

另外,在香港无线电视台(TVB)的专访片段中,她并落泪否认自己“出卖香港”。

Advertisement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林郑月娥晚间向香港市民表示,在金钟一带看到令人痛心的场面,这些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的暴动行为,是任何文明法治社会都不能容忍的。

她指出,这些已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也不可能是爱护香港的行为。

Advertisement

她说:“今日有人不顾市民安危,占据及堵塞马路,瘫痪交通,严重影响社会运作,从下午开始,有人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做出危险甚至可致命的行为,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铁枝、掟砖攻击警察,破坏附近公共设施,令到一般市民、令到原本想和平表达意见的年轻人,令记者传媒、警察、公务员同事的安危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必须强烈谴责。”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指出,这些骚乱场面近年已经不是第一次,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的社会,对任何事都有不同意见,但是无论赞成或反对,表达意见的方式都有一个底线;如果用激进暴力的手段,就可以达到目的,这个场面只会越演越烈,肯定对香港带来伤害。

她希望社会尽快回复秩序,更加不希望有人在暴动中受伤,并呼吁市民大众远离暴力。

Advertisement

“不应纵容小孩任性”

她最后说:“我深信香港这个文明社会,仍然可以用文明、理性、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为香港的利益解决任何问题。”

而当天早上,林郑月娥在接受TVB访问时,提到自己被批评卖港时,她眼泛泪光哽咽说:“我跟所有香港人一齐在这里成长,我对这个地方的爱,令到我作出不少个人牺牲”。

她说,“你知道我家里有一位不理政事,甚至不理世事的丈夫林(兆波)先生”,“他也说:你怎可能卖港呢?但是你真是有问题,你做了行政长官以后,就卖了个身给香港。”

在TVB播出前,访问的片段已经在网上流出;然而,TVB在傍晚正式播出时,谈及“出卖香港”而落泪的片段,却被删去。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TVB原订下午1时就播出这段访问,但因新闻部对播出版本有争论,最后未能及时播出,而是延到傍晚6时30分才播出。

根据画面,林郑月娥表示,她对立法会前的“占领行动”感到担心及伤心,特别是见到年轻人采取的行动。毕竟香港一向是崇尚文明、和平、理性的社会。

面对抗议群众以年轻人为主,林郑月娥以“母子关系”比喻说,自己是一个妈妈、有两个孩子,如果孩子们每次喊着“我就要怎么样”而加以迁就,短时间内母子关系会很好。但孩子长大后,可能就会认为母亲纵容他的任性,“为什么当时妈妈不提醒我呢”?

在被问到逃犯条例修正案是否会继续由立法会审议时,林郑月娥说,经过几个月讨论,是用立法会机制让议员表达意见的时候了。

她提到,这项修正案有争议性“无可置疑”,但解说和沟通还是有用,只是“或许不能完全消除担心、焦虑、争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