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1日讯)美国政府周一表示,对于香港《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案高度关切,并称此举可能危及美国赋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国两制”架构持续受到破坏,令香港长久以来在国际事务的特殊地位面临风险。

Advertisement

另一名国务院官员表示,奥特加斯所指的是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该法案赋予香港贸易及经济的特殊待遇。

奥特加斯指出,香港民众发动的“反送中”和平示威,“明确显示公众反对修订案”。

Advertisement

她还表示,美国担心送中条例可能伤害香港的商业环境,并迫使在港居住或造访香港的美国公民,面临中国反覆无常的司法制度。

Advertisement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5月下旬已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国会议员联名信,担心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将影响目前美国与香港之间的特殊关系,并要求香港当局撤回这项立法修订。

该信函强调,美国与香港在过去的20年能够维持特殊关系与蓬勃发展,部分原因在于《美国—香港政策法》,这项法律承诺,只要香港仍然“充分自治”(sufficiently autonomous),美国支持香港在国际协议下的权利,并且把香港视为与中国其他地区分开的独立关税区。

Advertisement

CECC共同主席兼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鲁比奥拟重新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取代《美国—香港政策法》;鲁比奥所提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证明香港有足够的自主权,然后才实施任何赋予香港特殊待遇的新法律或协议,也允许美国国务卿以国家安全为由,取消相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