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日讯)香港《逃犯条例》(“送中”)修订草案将于本周三(12日)在立法会二读,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号召市民周三上午10时在立法会大楼外集会,直到会议结束;警方则有逾千名警力镇守,严阵以待。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立法会人员周二上午已开始严密布防,通往政府总部沿路用铁链锁起拒马。在大楼示威区的入口位置,工人放置了多个拒马和交通锥形桶限制出入,大楼外围也架设了多层拒马阵。

Advertisement

为防范立法会被“占领”、确保会议顺利召开,警方5大总区应变大队已作部署,其中港岛总区应变大队将由总警司率领逾1000名警员,周二晚起配备催泪水剂、豆袋弹等装备候命。警察也从三班制改为两班制,以增加人手。

为防止抗议民众冲入会场,立法会周一起已限制议员助理进入立法会1至3楼;周二更发出告示,指一旦发布黄色警示,议员助理等职员通行证便会失效,须由议员重新提供职员资料,通行证才会继续生效。

Advertisement

而议员及助理进出立法会大楼,均须接受安检。

Advertisement

“66小时供审议已十分宽松”

《逃犯条例》原本被普遍认为可能会在周三同时通过,但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周二下午表示,在“考虑各个因素”后,决定预留66个小时供审议,预定20日表决。

Advertisement

而在这66小时中,还内含5小时的质询时间。他强调,其他具争议性的议案,审议时间也比这次要少,像是先前的“一地两检”法案仅使用38个小时审议,《逃犯条例》修正案的66个小时“已经十分宽松”。

上述最新表态,可望将立法会一触即发的新一波场内外冲突,稍加缓和;但能否平息诸如正在形成的“罢工、罢课、罢市”风潮,以及可能出现的抗争,仍在未定之天。

今年2月,香港保安局在未正式谘询公众情况下,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一旦通过,未来港府可与中国大陆、台湾和澳门以个案方式移交逃犯。

各界忧虑修法将削弱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立司法管辖区地位。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因此于6月9日发动“反送中”游行,103万人上街要求撤回送中恶法。

他们反对的理由,主要是对中国大陆司法体制不信任,而修订的条例有可能让香港嫌犯,甚至被罗织罪名的异议人士送至中国大陆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