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五在纽约宣布,将在2020年开放商业太空旅游,以为2024年美国派人“重返月球”计划集资。未料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发推文泼冷水,要NASA放眼火星,并称“月球是火星的一部分”,引起政界、传媒以至网民热议。

英国《卫报》报导,特朗普在一则推文中评论自己政府的太空政策,他表示:“我们投入那么多资金,NASA不应该只讨论去月球。我们50年前就做到了。他们应该把焦点放在更远大的事情上,像是火星(月球是其中的一部分)、国防和科学!”

Advertisement

曾被特朗普多次指是“假新闻”的《华盛顿邮报》,好不容易又逮到机会嘲笑他一番,在其推特帐户上为各位读者好好“科普”一下。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推文真正的意思应该是“我认为NASA应将注意力放在将人类送往火星,计划也包括让美国‘重返月球’。”不过网民与媒体却趁机“抽水”(占便宜),指这位美国总统连“月球是地球的卫星”这一点都不知道。

反对派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取笑总统的机会,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DNC)随后便发布官方声明澄清,“月球不是火星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的言论震惊许多太空迷,因为月球传统上并不被视为火星的一部分。有网民在特朗普推文下纠正:“月球是我们的卫星,不是火星的一部分,你这个大傻子。”

先前有理论推测,月球的形成为地球和一颗行星大小的天体发生撞击,残留的碎片才形成月球。火星平均距离月球1.4亿英里(2.25亿公里)。NASA并未立即回覆卫报询问有关月球是否属于火星的问题。

不管月球是否属于火星一部分(事实并非如此),特朗普此番言论与他之前对月球之旅的热情大相径庭。NASA在5月13日宣布2024年将美国太空人再度送上月球。特朗普之后在推特语带激昂地推文支持,并编列16亿美元(约66亿令吉)预算予NASA,如今却改口批评NASA“谈论登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