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30日讯)《印度时报》近日刊登2019年印度小姐选美比赛30位候选佳丽照片,引发议论。有网民说,30个在各地区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参赛者,美得都非常相近,皮肤白皙、长发飘逸的模样,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同一个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30位佳丽来自印度东、南、西、北,从各省比赛出线,6月15日将角逐印度小姐宝座,获选佳丽将代表印度参加国际选美比赛。

Advertisement

一名网民在推特转发其中24人组图照表示,“这张照片怎么了?”。网民留言指出,印度小姐候选人缺乏多元性,她们有一样的直长头发、肤色较浅,30位佳丽几乎长一样。

印度小姐选美比赛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兴盛,印度产出许多知名美女,包括爱丝维娅雷(Aishwarya Rai)、苏丝米塔森(Sushmita Sen)、琵艳卡乔普拉(Ms Chopra),她们后来在国际选美比赛获胜。许多印度小姐当选后朝宝莱坞发展,多数获胜佳丽肤色都较浅。

Advertisement

印度主流偏好浅肤色女性已不令人意外,主流认为肤色较浅优于肤色较深的人。

美容广告:浅肤色就是美

Advertisement

1970年代Fair and Lovely第一个美白乳液上市后,美白产品在印度一直是美妆产品销售冠军,过去几年来宝来坞男、女星也不断出现在美白产品广告,推荐大众使用。

这些美白产品不只提倡美白肌肤,更将其与找到好工作、爱情或婚姻划上等号,选美活动促使该观念更蓬勃。

不过近年,提倡“深色就是美”(Dark is beautiful)、#unfairandlovely,质疑“肤色主义”(colorism)组织兴起,呼吁大众欣赏深色肤色。

这并没有阻止美白产品盛行,根据市场预估,印度女性美白产品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高达7亿1600万美元(约30亿令吉)。

2014年印度广告标准协会(Advertising Standards Council of India)规定广告不得将肤色较深隐喻为“不吸引人、不开心、难过、忧心的”,不得将肤色较深视为寻找工作、婚姻上的弱势。

即使现在广告业者比较小心,印度知名演员仍然不断替美白产品背书。英国广播公司试图与选美主办单位联系,但尚未获得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