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日讯)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例,引发民意剧烈反弹,除了香港逾200间各级学校师生、校友联署反对,传统上不对政治或立法事务发表意见的香港法官,也首度发声批评该法。关注此议题的组织“香港监察”周四在网站刊登一份来自6个国家共15名国会议员的连署信,要求港府撤回修例。

官方香港电台报导,根据“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组织刊登于官网的公开信,15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德国、马来西亚、加拿大与奥地利的国会议员,连署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Advertisement

“香港监察”是位于英国的一个非牟利研究组织,独立监察香港的人权自由状况,并确保香港得以享有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一国两制下的自由,法治和自治。

连署议员在信中指出,引发这次具有重大争议逃犯修例的极特殊案例“港人在台杀港人案”,可循香港法律学者与立法会议员提出的替代方案处理,争取更多讨论与考虑的时间,以研议修例内容是否具有正当性与必要性。

Advertisement

该信进一步引述英国国家档案馆的一份文件,显示参与香港主权移交的中英谈判代表,曾承认中国与香港需设立防火墙,以保障香港的司法制度。信中直言,正是当前既有的引渡条例捍卫着香港独立法治,确保中港法律差异体制下存在极关键的保障。

Advertisement

此外,香港在连接中国与世界之间有关键角色,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地,香港的法治及自治对所有联署议员的国家有着重要的利益,希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考虑撤回修例,寻求其他选择。

法官罕见发声阻修例

Advertisement

香港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源自一宗香港男子涉嫌在台湾杀害女友后逃港的案件,希望修订通过后,台湾当局可以移交嫌疑人。但台湾当局已表明,不会接受港府修例后进行的移交安排。

香港反对修例的声音愈来愈大,早前香港立法会议员为修订《逃犯条例》爆发了肢体冲突,香港亦发生超过10万人参加的大规模游行。

反对声音认为,中国法制不够完善,修例后,香港法庭因为无权决定中国大陆提供的证据合法性,也无法完全把关,决定是否移交罪犯的权力实质落在特首身上。

据路透社报导,一般不会公开评论时政的法官亦发声表态,形容这次修例是对香港法律系统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其中一名资深法官说,修例不可行,并指“修例忽视了这种信任的重要性,在大陆来说,它根本就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