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5日讯)印尼宪法法院发言人法贾尔(Fajar Laksono)表示,总统选举结果遭质疑不公的争议,宪法法院将于开斋节假期后就此案进行公开庭审,最终裁决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

印尼选举委员会21日凌晨正式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以55.5%的得票率赢得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的竞选团队表示,选举存在舞弊和不公正现象,普拉博沃不会接受选委会公布的结果。

Advertisement

不过,印尼国内外多家独立选举观察机构认为,本次选举总体上是自由和公正的。

拒绝认输的普拉博沃是于周五深夜,正式就选举结果向宪法法院提起上诉。

Advertisement

普拉博沃竞选团队说,他们有大量证据证明本次选举存在大规模和系统性的违规行为。除了上诉状,普拉博沃竞选团队律师还提交了51份证据,包括能够证明选举存在舞弊的文件和证人名单。

Advertisement

宪法法院发言人法贾尔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宪法法庭将于6月11日确认诉讼案,6月14日邀相关各方开准备庭,包括普拉博沃、佐科双方律师、选举委员会、选举监督委员会,确认问题争点及后续处理程序,在17日至24日间审理,在28日作出裁定,将是这个争议的最终判决。

法贾尔说,宪法法庭审理过程将公开进行,民众、媒体都可以了解审理中揭露的事实,法官会根据事实作出判决。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在审理过程中,相关当事人为了加强各自的论述,都可以再提出证据,法官会据此判断;简而言之,最终判决将视事实审理、证据认定、法官判决而裁定,“希望在6月28日,这个争议就可以顺利落幕”。

根据印尼选举法,对选委会公布的结果不满的总统候选人,可在结果正式公布后3天内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宪法法院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受理。一旦受理,宪法法院必须在两周内公布最终裁决结果。该判决为最终判决,无法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