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美国司法部周四公布了对揭秘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的17项新刑事指控,指其于2010年公布军事和外交档案之举,违反了《间谍法》(Espionage Act)。

新罪名指控阿桑奇教唆前陆军情报分析人员曼宁(Chelsea Manning)窃取美国机密档案,并肆意暴露档案里列名的中东和中国机密消息来源。

Advertisement

一个多月前,弗吉尼亚州检察官透露,阿桑奇被指控犯有一项单独的“阴谋入侵电脑”罪,罪名与2010年协助曼宁侵入美国国防部电脑有关。加上最新公布的这17项,阿桑奇如今共计面临18项指控。

路透社认为,如果罪成,阿桑奇可能面临数十年监禁。不过,早前维基解密发表推文称,“美国司法部正试图根据间谍法对阿桑奇提起诉讼。根据该法案定罪的人可能会被处以死刑”。

Advertisement

阿桑奇宣称他只是一个接受曼宁泄密资料的出版商;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新闻自由。司法部拒绝接受他的说法。

Advertisement

新起诉书指出,阿桑奇积极与曼宁共谋,窃取数十万笔机密档案,“有理由相信这些情资被用来伤害美国或利于外国”。

起诉书也说,阿桑奇2010年无视美国国务院的警告,不愿编写修改国务院及美军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与中国的机密消息来源,而这些消息来源包括记者、宗教领袖、人权倡议者和政治异议人士。

Advertisement

司法部说:“阿桑奇的行为恐会严重伤害美国国家安全,使得我们的对手受益,并让姓名曝光的消息人士面临严重人身伤害和(或)被任意拘留的重大且迫切风险。”

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说:“司法部很重视记者在我国民主扮演的角色,但阿桑奇不是记者。”

47岁澳洲籍的阿桑奇因在保释期间弃保遁入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5月1日遭英国法院判处50个星期监禁。

美国提出引渡要求,但目前不清楚英国政府是否会批准,阿桑奇如今面临新指控,恐让情况更加复杂。

维基解密抨击这些指控,表示记者受到广泛威胁。维基解密推文说:“这真是疯狂。这是国家安全新闻工作和第一修正案的末日。”

媒体权利团体也强烈反弹。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说:“以间谍法指控阿桑奇,会对新闻自由和调查报导构成直接威胁。当那些告知公众讯息的人因为敲响警钟而遭受起诉,新闻自由和调查报导都会受到伤害。”

分析指出,美国于1917年颁布、旨在保护军事机密的间谍法,已被用作打击告密者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