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起国事访问日本4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指一向很懂得让特朗普宾至如归,这次更是超越以往,甚至让日本国技相扑比赛为了特朗普打破传统惯例,还出动新日皇招待特朗普,在日本引发争议。

综合外媒报导,为迎接“令和”时代首位国宾到访,东京羽田机场和市内主要车站保安明显加强。部分储物柜和垃圾桶已开始不能使用,防范有人将危险品放置在内。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的专机预计星期六傍晚抵达东京,展开4天访问行程。他星期日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千叶县打高尔夫球;下午会到东京都墨田区的两国国技馆,观赏相扑赛事,并向优胜者颁发以他命名的奖杯。

新日皇首位外宾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访日的重头戏之一落在星期一,与新日皇德仁及皇后雅子会面,是德仁月初即位后首位接见的国宾。特朗普同日亦会跟安倍会谈,预料双方将讨论汽车、农产品关税等经贸议题,但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Advertisement

访日最后一天,特朗普会到横须贺的海上自卫队基地,并登上护卫舰“加贺号”。有别于过往国宾一般只访问3日,特朗普会在日本逗留多一天。

特朗普访日期间,警视厅以及千叶、神奈川两县警方最多将投入约2万5000名警力进行安保工作。-路透社-
特朗普访日期间,警视厅以及千叶、神奈川两县警方最多将投入约2万5000名警力进行安保工作。-路透社-

当局出动2万5000警力,24小时在周边地区巡逻皇宫、相扑场馆和高尔夫球场等地区,亦会禁止无人机飞行,并部署电子干扰装置,防范不法分子利用无人机施袭,保安是历来美国总统访日最严密。

Advertisement

是次日本政府以高规格招待特朗普,向外界展示日美友好关系,但部分破格安排就惹来争议。

看相扑备特别座引不满

特朗普曾表示,他之所以愿意到访,是因为安倍告诉他,对日本人而言,日皇换代的重要性胜于美式足球超级杯百倍。许多日本人认为,让最亲密的盟国元首成为第一个会晤新日皇的外宾,十分恰当。但也有人认为,日皇有如国家尊严的象征,利用日皇接待一个被许多日本人认为没什么尊严的总统,令人反感。

另外,外宾观赏相扑赛事时,一般安排坐在二楼的贵宾席,但今次特朗普将坐在圆形黏土擂台“土俵”附近的前排位置。

土俵旁的座位通常是观众坐在布制的座垫上,但特朗普和绝大多数外国人一样,不习惯盘腿席地而坐,所以日本政府将破例特别摆设椅子让特朗普夫妇坐在土俵旁。

相扑是一种最保守、最讲究传统的运动,日本政府这样的安排掀起相扑保守派不满,认为是对日本传统国技的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