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2日讯)在美国商务部给予华为90天“临时通用许可证”隔天,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回应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低估了华为实力,并声称即便遭到美国禁止购买晶片,华为在下一代移动技术方面的强势领先地位仍很难被追上。

综合外媒报导,对于特朗普政府先是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让谷歌(Google)限制华为使用安卓(Android)系统,任正非很看得开:“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意思是:是政客在耍把戏,不怪美国企业。

Advertisement

任正非周二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中国媒体联访,问答过程中谈到美国对华为的90天延迟禁令期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并透露美国多家供应商正在努力备货,以及和美国政府沟通、进行审批。

有能力自制高端晶片

任正非强调,目前美国限制令只影响到华为的低阶产品,但如5G领域等高阶产品则“绝对不会受影响”,“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也表示,华为“永远需要美国晶片”,“如果真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我们没有困难。因为所有的高端晶片我们都可以自己制造”

任正非称尽管“华为晶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我还是高价买美国的晶片,因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对美国公司释出友善态度。

Advertisement

有媒体提问,华为的晶片多年前就有“备胎计划”,为何会有这股危机意识时,任正非说,老是挨打,就有危机意识了。“既然想称霸世界,既然要跟世界霸主一场争斗,和平崛起不可能,就要准备武装崛起”。

自曝家人用苹果产品

Advertisement

中国现在出现将支持华为拉升到爱国层次,认为“不挺华为就不爱国”。对此,任正非说,“那我的小孩用苹果,就是不爱华为了?不能这么说。”

任正非还给美国的苹果产品做了个广告:“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

他表示不能因为不用华为产品就认定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要求大家不要煽动民粹主义。

5G技术难被追上

谈及5G技术,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2、3年肯定追不上华为。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还是值得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华为在5G做到了前列。

他并强调,欧洲和华为沟通很密切,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华为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