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19日讯)在上周发生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后,沙地阿拉伯周日表示,该国希望避免这个地区发生战事,但随时准备以“全力和决心”做出回应,球现在伊朗手上。

沙地2座油泵站本月14日遭到攻击,利雅德直指是德黑兰指使;而油泵站遇袭的两天前,才有包括沙地两艘油轮在内的4艘商船,在阿联酋外海遇袭。

Advertisement

和伊朗结盟的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宣称攻击船只,但伊朗否认是幕后黑手。

伊朗和美国正因制裁以及美国大军陈兵此区而争论不休,各国担心美伊可能爆发冲突。

Advertisement

沙地外交部长朱拜尔周日在记者会上说:“沙地不想要区域战争,也不寻求开战。”

Advertisement

“沙地尽可能避免战争的同时,也再次重申,如果另一方选择战争,沙地有决心并竭尽所能回应,会自我防卫并捍卫利益。”

沙地国王萨勒曼已邀请波斯湾和阿拉伯国家领袖,5月30日在麦加召开紧急峰会。

Advertisement

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当前的严峻形势要求阿拉伯和波斯湾地区,对棘手的挑战和风险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