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8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她将在6月初订出辞职时间表,但在宣布何时下台前,将设法完成最后的任务,即力促国会在6月初表决通过她的英国脱欧协议。

综合外电报导,由于特雷莎梅向党内要求她下台的声浪屈服,加上跨党派脱欧协商破局,增添英国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英镑周五盘中重贬0.5%,贬至近4个月低点。

Advertisement

在同属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公然逼宫下,特雷莎梅同意,无论下个月国会英脱表决结果如何,届时她都会公布详细的辞职时间表。这么做既让她有尊严地下台,也让保守党能选出新面孔为英国脱欧过程导航。

观察家认为,特雷莎梅这回成功机率也很低,因为英脱协议过关需在野党工党支持,但工党干部表示,特雷莎梅既已决定下台,工党就更不可能同意妥协方案、让她的英脱协议达阵。工党周五宣布,与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协商破局。

Advertisement

前外长觊觎首相宝座

Advertisement

英国脱欧日期可能延至10月底,保守党内支持脱欧的议员近几周来一直施压要特雷莎梅下台,让位给新领导人以利完成脱欧。

特雷莎梅做出该表态不久,英国前外交部长、原伦敦市长约翰逊即表示,他将在特雷莎梅下台后参加执政党保守党领袖竞选。英国舆论认为,英国首相职位争夺战已正式打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