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华盛顿18日讯)美伊紧张关系升温,伊朗声称有能力用短程导弹攻击波斯湾美军,威胁美国不要轻举妄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指假新闻充斥,令伊朗无法知道美国到底打算怎么做。

4艘商船早前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水域遭蓄意破坏。路透社报导,根据挪威保险公司的报告,事件“很有可能”由伊朗革命卫队策动,用无人潜航器携带30至50公斤高性能爆炸品来制造破坏。

Advertisement

伊朗革命卫队则声称,伊朗的短程导弹能够摧毁美军在波斯湾的船舰,后果将令美国无法承受,威胁美国不要轻举妄动。

据福克斯新闻网周四报导,美国海军“麦克福尔”号和“冈萨雷斯”号导弹驱逐舰已经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航母上部署了F-18战机,其他的战舰上也有部署战斧巡航导弹。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欲和伊朗对话

Advertisement

华府表示有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危机,有美国高级官员说,总统特朗普已准备好跟伊朗直接对话,但暂时未收到对方回应。

特朗普早前否认华府就中东政策出现内讧,对于有报导指他不满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及国务卿蓬佩奥等鹰派官员,他直言是“废话”。

Advertisement

他又在社交网站发文,指伊朗无法预计美国的下一步行动。惹来伊朗外长扎里夫还击,指伊朗对美国所为一直心中有数。

正在亚洲访问的扎里夫离开东京后去到北京,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见面,重申伊朗不会退出核协议,亦不希望有战争。王毅则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实施单边制裁,会继续维护伊朗核协议,愿与伊方共建“一带一路”。

中东紧张局势升温,英国政府建议同时拥有伊朗国籍的英国公民暂时避免到伊朗,以免发生强制拘留或不公平待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