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18日讯)美国西岸近日发现多具灰鲸尸体,截至当地时间周四晚已发现58具尸体,创近20年新高。科学家对灰鲸死亡数目大增感到忧虑,部分灰鲸体重过轻,怀疑是死于粮食不足,原因更可追溯至海水变暖影响食物链。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指,由加州至阿拉斯加州西岸一带,目前已发现58只死灰鲸,2018年全年只发现45只灰鲸死亡。对上一次录得大量死亡则在2000年,当年有131只灰鲸死亡。

Advertisement

部分灰鲸体重过轻,科学家怀疑是死于粮食不足。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言人米尔斯坦(Michael Milstein)指,当局仍在寻找导致灰鲸营养不良的原因,提到气候变化有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

由加州至阿拉斯加州西岸一带,2018年全年只发现45只灰鲸死亡。-路透社-
由加州至阿拉斯加州西岸一带,2018年全年只发现45只灰鲸死亡。-路透社-

灰鲸每年花一半时间在墨西哥,夏季主要留在北极地区,觅得足够粮食后于12月和1月迁徙至南方过冬。米尔斯坦解释,北极地区近年温度异常和暖,影响海冰,有可能破坏灰鲸的食物链。他指出,过去一年或者有异常情况发生,导致灰鲸未能得到足够粮食。

Advertisement

西岸灰鲸数目达2万7000只,创近年新高。研究员也怀疑是因为灰鲸数目增加,令粮食竞争更激烈。灰鲸最重可达9万磅,曾一度被列为濒危物种,后来于1994年除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