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7日讯)台湾立法院周四通过由行政院提出的同性婚姻专法草案修正案,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区。

据台湾媒体报导,立法院会当天三读通过了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规定相同性别2人,可向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双方互为法定继承人;另外,同性配偶若一方有亲生子女,则另一半可准用民法收养。

Advertisement

此专法的施行意味着从5月24日起,年满18岁的台湾同性伴侣便可以依法登记结婚。

不过,关于领养小孩以及跨国同性恋婚姻,包含大陆及港澳同性恋者能否到台湾结婚的问题,没有在此专法上被提及。

Advertisement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外界分析,台湾总统蔡英文政府高调要求推动通过同性婚姻专法,赌上了自己及该党的政治生涯。

Advertisement

也有评论认为,蔡英文此次为清理战场,将缠绕她本人及该党已久的同性婚姻法案迅速解决,有利于她竞选下一届总统。

台湾同性恋团体称此为历史性的一刻,除了感激蔡英文政府之外,也感谢30年来参与同性恋者运动的每位支持者。但赞成与反对同性婚姻的群体,仍然存在明显意见分歧。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