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因应“国家紧急状态”,禁止企业使用潜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公司所生产的电讯设备。美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将华为及70间附属机构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商务部表示,将把华为和70家子公司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Entity List),此举将禁止这家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下,从美国公司手中购买零部件。

Advertisement

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说,由于华为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这项决定将使华为很难、甚至不可能出售部份产品。根据这项将在未来数天生效的命令,华为要采购美国的科技将需要取得美国政府许可。

特朗普祭紧急状态令

Advertisement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支持这项决定,这将可避免外国拥有的实体,以可能破坏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使用美国的技术。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当天稍早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被认为有国安风险公司所制造的电信设备。有关行政命令引用《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赋予总统在美国面对威胁的紧急状态之下,实施商业管制权力。

该行政命令容许联邦政府禁止美国公司使用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电讯设备,并要求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在150日内制定一份实施计划。

Advertisement

尽管这项命令未特别点名任何国家或企业,但美国官员先前已将华为贴上“威胁”标签,并主动游说盟国不要使用华为的5G网路设备。

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强大

华为一再否认旗下产品恐被中国政府用来对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并回应说,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限制华为在美国做生意,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权利。

“此外,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