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16日讯)澳洲周六举行大选,领导执政联盟的总理莫里森,与被看高一线的在野工党领袖肖顿分别发表演说,为拉票作最后冲刺。今届大选两党都力争华人选票,利用微信争取华裔选民支持。

综合外媒报导,大选举行在即,自由党总理莫里森在坎培拉发表选举前最后一次演说,主打经济牌,他估计两党得票接近。

Advertisement

他的劲敌、领导反对党工党的肖顿在悉尼发表的选前最后演说,以“求变”为主调,从经济、反恐及环保等多方面抨击现政府。

今次国会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和参议院逾半议席。英国《卫报》民调显示,工党领先执政的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约三个百分点,被外界看高一线。

Advertisement

澳洲人口中有5.6%,即约120万人为华人,两党均有派出华裔候选人角逐议席,争持激烈下,亦有必要争取更多华人支持。

Advertisement

两党领袖都用微信

华人常用的社交网络平台微信在澳洲约有300万个用户,有专家认为,微信在拉拢华裔选民方面比起传统媒体所起的作用更加关键。

Advertisement

莫里森和肖顿未有怠慢,破天荒开通帐号加入“微信圈”,几乎每天都会透过中文发文。不过,在微信流传的“假讯息”禁之不绝,工党指有选民遭帖文误导,以为肖顿曾说过“澳洲未来需要中东移民”。该微信帖文并非由官方帐号所出,工党已通报腾讯,腾讯方面暂未有回应。

澳洲大选未知廘死谁手,结果有可能改变澳洲对华政策。莫里森政府对华态度较强硬,力阻中国介入澳洲国内事务,又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中国则以拒绝入口澳洲出产的煤及酒作回应。

相比起来,工党立场更为亲中。肖顿早前接受访问,扬言欢迎中国崛起,指自己不会视中国为威胁,反而会视之为战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