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15日讯)三藩市周二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警方或其他政府机构使用脸部辨识技术的城市。

路透社报导,政府机关多年来使用的脸部辨识科技,随着云端运算和人工智慧技术崛起变得更强大,美国各地逐渐出现不满声浪,三藩市此举开了全美先例。

Advertisement

这项决议的支持者认为,使用软体和相机以精准辨识人脸,正如三藩市市议会成员佩斯金(Aaron Peskin)所形容,“还没准备好来到黄金时期”。

法新社报导,三藩市市议会9名成员中,只有一人未替这项立法背书,下周将依程序步骤再次表决,预料结果不会翻盘。

Advertisement

周二通过的立法决议内容写道:“脸部辨识技术的潜在问题,对市民权益与自由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它宣称的优点。这项技术将恶化种族不平等,威胁我们免于受到政府连番监控的生存自由。”

Advertisement

外界对这项技术的忧心,包括无辜的人被误认为不法行为者、以及这套系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侵犯隐私的危险。

然而,也有人主张脸部识别技术有助于警方对抗犯罪、并让街头更为安全。这项技术因为协助警方抓捕危险罪犯而被记上功劳,但也因错误识别而遭受批评。

Advertisement

这项禁令未包含机场或其他联邦管辖设施。佩斯金表示,这条法令并非反技术政策,仍准许继续使用摄影机等监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