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5日讯)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董事长梁华周二在英国伦敦一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政府签署无间谍协议。

综合外电报导,梁华在会议上解释,华为愿签无间谍协议,是希望让其设备符合没监控、没后门的标准。他强调,华为从无意成为政治风暴的焦点,认为网络安全问题不仅限于单一供应商,而是整体行业与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Advertisement

华为欧洲区副董事长华特斯金(Tim Watkins)周二说,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从来没有被要求交出客户资讯,如果接到要求,也会拒绝,若被强迫交出资料,他会关闭公司。华为表示,5G技术议题不是政治议题。

但华盛顿不采信该说法,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当天在国会听证说,没有公司可以抗拒中央政府的命令,因为中国由共产党一党专政。

Advertisement

德国:无法证明协议存在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安部网络安全与基础建设安局局首长克莱布斯(Christopher Krebs)也说,依赖华为或中兴通讯(ZTE)电信设备的国家,面临的网络间谍活动及攻击威胁可分三个层面:第一,工程技术不是很好,因此有许多弱点,可能被中国、俄罗斯、伊朗及北韩等国家利用;第二,华为推出更新时无人监督;第三,这些设备通常由中国人维护,因而也有实体、内贼的威胁。

同属五眼联盟的英国正评估是否容许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外长亨特(Jeremy Hunt)暗示,英方有可能会基于安全因素,阻止华为这样。

Advertisement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指英国以至其他北约成员国都有权自行决定是否让中国参与当地的5G网络建设,但前提是要确保安全。

不过,路透社却引述德国政府表示,没迹象表明中国正提供这类无间谍协议,而这类协议有助华为竞标建构德国5G网络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