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8日讯)斯里兰卡警方搜捕复活节炸弹袭击的涉嫌分子,周五晚在东岸卡尔穆奈市突击一间石屋时遇到爆炸,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是3个成员引爆身上炸药, 造成17个警察死伤。

综合外电报导,斯里兰卡保安部队周五突击搜查东部武装分子匿藏的安全屋期间,双方驳火、传出多次爆炸,包括儿童在内,15人死亡。

Advertisement

伊斯兰国声称组织3名成员涉案,指他们与军警对峙数小时后引爆炸弹背心,导致十多名警员死伤。

当时,保安部队正搜捕连环爆炸案疑犯,案中嫌疑主脑本土伊斯兰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NTJ)领袖扎赫兰妻女据报于袭击中受伤。

Advertisement

当局于数公里外的单位检获大批炸药、炸弹原料以及爆炸案疑凶早前录制效忠伊斯兰国片段时身穿衣物与背景悬挂的伊斯兰国旗帜。

Advertisement

邻居透露,单位租客大约两至三周前搬入,声称是从事工厂工作,爆炸案后房东起疑,暗中报警。

伊斯兰国早前亦宣称复活节连环炸弹袭击是其所为。

Advertisement

取缔2本土激进组织

斯里兰卡当局则把矛头指向“NTJ”与另一激进组织“JMI”,总统西里塞纳周六颁令取缔两个组织,禁止运作、扣押资产。

再有证据显示,导致逾200人丧命的袭击本可及早防范。印度一个非政府组织透露,当地警方早前调查国内与伊斯兰国有连系的可疑分子期间,成功截取“NTJ”通讯得悉其袭击计划,包括目标、时间与施袭者行踪。

直至案发当天早上,印度多次向斯里兰卡发预警。斯里兰卡接报后,曾知会至少4个保安部门,要求加强保安,未知有否付诸实行。

案发后,西里塞纳宣布整顿国安情报部门,国防部长请辞,警察总长则坚拒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