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5日讯)到访俄罗斯海参崴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次峰会。二人原定进行约一小时的单独会谈,最终“加时”约一小时才完结。普京透露与金正恩就朝鲜核问题作有成效的讨论,金正恩亦指对话非常有意义。

综合外电报导,金正恩此行备受注目,因为今年2月在越南河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二次特金会”破局后,访俄之行成为金正恩突破经济制裁的一大焦点。

Advertisement

金正恩当天坐专车抵达会面地点海参崴的远东联邦大学,比他早一步抵达的普京在门外迎接,二人握手寒暄,之后一同步入会场,逐一与双方的随行官员握手,随即举行单独会谈。

普京在会上表示,金正恩是次到访,将有助双方对解决半岛问题的了解,及俄罗斯在中间的角色。他又赞扬金正恩致力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金正恩表示,朝鲜传统以来与俄国关系良好,此次会面将会是非常有意义,发展出更稳定关系。

Advertisement

8年来俄朝首度会面

Advertisement

普京的外交事务顾问乌沙科夫之前透露,克里姆林宫尝试为朝鲜半岛达成稳固协议创造条件,议程同时包括双边合作,指在国际制裁下,俄罗斯去年与朝鲜的贸易额只有3400万美元(约1亿4035万令吉)。

普京和金正恩见面后握手问好,二人也逐一与双方官员握手。-路透社-
普京和金正恩见面后握手问好,二人也逐一与双方官员握手。-路透社-

俄方希望获得朝鲜的矿产资源,包括稀有金属;平壤亦希望得到俄罗斯的电力供应和投资,令国内的工业设施、铁路等基建现代化。

Advertisement

金正恩是在周三抵达俄罗斯,是相隔8年再有朝鲜领袖到访当地,也是金正恩就任后首次访俄。

韩联社的报导预计金正恩会在俄罗斯停留3天,但日本共同社引述俄方官员透露,金正恩可能会停留多一天,星期六才结束访问,以彰显两国加强合作。

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两个月前在越南的峰会破局收场。有分析指,金正恩今次高调访俄,意在展示自己并非孤立,寻求增加跟美国以至中国的谈判筹码,同时希望在国际制裁未松绑下争取俄罗斯经济支持。俄罗斯则希望提高在朝鲜半岛上的影响力,不再被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