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官员透露,法国一艘巡防舰本月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其他盟邦或许会考虑跟进。欧洲国家舰艇航行到这个海域非常罕见,此举可能受到美国欢迎,但料将导致与中国的关系紧张。

路透社报导,在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升高之际,法国军舰此时通过台海,显示美国的盟友也愈来愈主张拥有在中国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这可能促使美国的其他盟邦考虑跟进,例如日本和澳洲。

Advertisement

两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法国海军护卫舰“葡月号” (Vendemiaire)本月6日曾通过台湾海峡,期间遭解放军尾随。

美国官员又说,因应这次事件,中国事后通知法国取消邀请对方参与近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这项仪式泰国、缅甸、日本等13个国家亦有派舰艇参与。

Advertisement

透露消息的美国官员不愿意揣测法国派军舰通过台海的目的,法国军方拒绝评论事件,中国外交部或国防部暂时未回应报导。

Advertisement

台海为国际水域

美国军舰通过台海渐成常事,上个月就有美国海军和海岸防卫队的舰艇通过,再度激怒北京当局。

Advertisement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台湾海峡是繁忙国际海域的一部分,必须让各国船舰通过,当局会继续留意区内外国船舰的活动。

曾任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的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认为,事件反映出法国开始干涉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法国等国家不单只透过贸易角度看中国,亦有军事观点的看法。

他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在亚洲发挥影响力,显示这个不只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竞争,亦让中国方面知道其所作所为正挑战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