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讯)香港“占领中环”(或称雨伞革命)运动过去5年后,“占中三子”及另外6名民主派人士(合称“占中九子”)早前被裁定“公众妨扰”罪名成立,法院周三判刑,“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被判监16个月,其中朱耀明因为身体状况获缓刑两年。

至于其他被告,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时任学生领袖钟耀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及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被判入狱8个月,其中钟耀华和李永达获缓刑两年。25岁的张秀贤案发时未满21岁,提交了感化报告,他被判200小时社会服务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以需要做脑部手术为由获准保释,押后至6月10日宣判。

Advertisement

法官陈仲衡在庭上认为,被告没有展示悔意,表达悔意并非要摒弃政治理念,而是应该向受占领运动影响的道路使用者道歉。

9名被告皆表示,“占中”是“公民抗命”,不应受审。一般来说,“公民抗命”或称“公民不服从”,是在宪政体制下处于少数地位的公民表达异议的一种方式,是“反对权”的政治权利。

Advertisement

然而,4月9日时,香港法院已陆续判决9人“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或“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罪名成立。

Advertisement

促港人别放弃争民主

各被告今早陆续到达西九龙裁判法院听取判刑时,均手持印有“不废江河万古流”的黑色横幅。“占中”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表示,仍然感到平安和很有盼望,无论判决如何都会欣然面对。他说,一定会就控罪申请保释等候上诉。

Advertisement

他强调不会被入狱所击倒,出来以后会更强,继续与香港人一同争取民主,但暂时不会再有街头抗争,会专注公民社会及协调选举的工作。

对于法官早前指他们相信能够透过占领行动争取普选是“天真”,另一发起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者陈健民回应说,“有什么天真得过相信一国两制”,但他仍然愿意相信和保卫“一国两制”。另一发起人朱耀明牧师呼吁香港人,不要因为9人入狱而放弃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