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23日讯)在缅甸国务资政兼实权领袖昂山淑姬即将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第二次国际峰会之际,数千名缅甸人周一走上街头,警告政府不要重启有中资背景的密松(Myitsone)水电站项目。

法新社报导,这群示威者从克钦邦崴莫镇(Waingmaw)出发,这里距离计划中的大坝约50公里。示威者高举写着“不要密松水电站”的横幅,高呼让这条河流“永远自由流动”。

Advertisement

示威者Tang Gun在电话里告诉法新社:“密松是我们祖先留下的遗产,我们不能失去它。”

他说,有超过4000人参加了游行,还有数千人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承诺支持抗议活动。

Advertisement

当地警方则表示,有3300人参加了这次示威。

Advertisement

据悉,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缅甸民众第二次集会抗议这一项目。

缅甸前军政权于2009年与北京签署协议,由中国斥资在克钦邦兴建密松水电站,但是因当地广泛反对声浪,这项耗资36亿美元工程2011年被迫暂时搁置。

Advertisement

如果这个6000兆瓦电力的水电站在有“缅甸母亲河”之称的伊洛瓦底江上建造完成,则淹没的面积与新加坡相当,将迫使成千上万民众搬迁。有反对者认为,水电站产生的电力90%会输送到中国,缅甸无法从这个水电站得益。

昂山淑姬在野期间曾表态反对修建水电站。但去年底缅甸成立“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由昂山淑姬担任主席。

上个月,她在一次讲话中呼吁民众“从更广泛的角度”思考这个水电站,这让很多人担心她可能改变立场。

缅甸被外界认为是中国“一带一路”专案的重要环节。先前有媒体报导,“一带一路”专案已经使得缅甸对中国欠下了巨额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