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2日讯)乌克兰总统选举次轮投票周日结束,出口民调显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以压倒性姿态当选。

根据数间智库进行的出口民调,41岁的泽连斯基获得73%选票,竞逐连任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仅拿下25%选票。

Advertisement

出口民调结果揭晓后,泽连斯基在他的竞选总部向支持者说:“我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

他誓言,要“重新激活”与分离主义分子的和平谈判,“最重要的是停止战斗。”

Advertisement

他也承诺继续寻求与俄罗斯对话,化解东部亲俄地区武装冲突。

Advertisement

他又指,这次胜利正好向其他前苏联国家说明“任何事情也有可能”。

波罗申科承认落败,但强调不会退出政坛,今后会扮演制衡角色。他批评泽连斯基欠缺从政经验,当选只会令乌克兰再次落入俄罗斯控制。

Advertisement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欧盟、北约等祝贺泽连斯基当选;俄罗斯外交部表示,选举结果为乌克兰带来契机,重整国家、团结人民。

泽连斯基是当地著名喜剧演员,在热播的政治讽刺电视剧《人民公仆》中,扮演肃贪的总统,大受欢迎,年轻选民认为他可以革新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