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1日讯)泰国海军周六突袭美国公民艾瓦托斯基(Chad Elwartowski)和他的泰国女友,在普吉岛外海设置的海上小屋。这2名已逃亡的“海上家园”(Seasteading)组织成员,恐因被控侵犯泰国国家主权而面临死刑。

综合外电报导,泰国当局已取消比特币交易商艾瓦托斯基的签证,并指控他和同伙的海上小屋漂浮在距离普吉岛西岸14海里处,是侵犯了泰国的主权。

Advertisement

推广打破国界限制、打造漂浮社区的“海洋建筑商”(Ocean Builders),将这处海上小屋宣传为全球第一座海上家园,主张藉此探索一种替代社会和政府的生活方式。

就在泰国海军突袭这处海上小屋的数天前,艾瓦托斯基13日才刚在面子书上说:“这一刻我感到自由,可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

Advertisement

泰国皇家海军计划扣押这处海上小屋,并把它拖回岸边当作证据。-路透社-
泰国皇家海军计划扣押这处海上小屋,并把它拖回岸边当作证据。-路透社-

艾瓦托斯基和海洋建筑商表示,这栋海上小屋是在国际海域,并非泰国的管辖范围。但泰国方面表示,这处小屋位在泰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因此侵犯到泰国主权。

Advertisement

在泰国海军登上海上小屋时,46岁的艾瓦托斯基和女友秀帕尼(Supranee Thepdet)并不在。看来他们在前一天有侦察机飞过之后,似乎就已逃离当地。

本人坚称是在公海

Advertisement

艾瓦托斯基接受美联社电邮访问时,形容事件“荒谬”,强调海上屋位于泰国管辖水域以外,他们没有犯法。他没透露自己与女友藏身何处,只表示正躲在安全地方。

美国位于曼谷的大使馆表示,艾瓦托斯基已聘请一名律师,并已获得适当协助。

泰国皇家海军原本计划周六要扣押这处海上小屋,并把它拖回岸边当作证据。根据艾瓦托斯基在上个月上传的影片,将出售20处类似的海上小屋,以形成一个漂浮的海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