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1日讯)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多地周日复活节先后发生8次连环炸弹袭击,涉及至少3间教堂及3间酒店,造成至少138死逾400伤。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宣布宵禁,并暂停主要社交媒体及讯息通讯系统。

综合外电报导,死者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及荷兰等地的35名外国人。总理府表示,过去多年内战也从来没有外国人死亡,这是首次有外国人被针对。

Advertisement

除了中午的6处地点外,首都科伦坡周边在大马时间下午5时前后,又先后发生两次爆炸事件。其中一处是著名的国家动物园所在地,死者再增两人。爆炸发生后,动物园已关闭。

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即时起全国每天由晚上6时至早上6时宵禁,并暂停主要社交媒体及讯息通讯系统,直至另行通知。

Advertisement

遇袭的圣安东尼教堂外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在戒备。-路透社-
遇袭的圣安东尼教堂外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在戒备。-路透社-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国民冷静,并会支持调查。他已下令警方和军方调查这宗袭击的幕后黑手和他们的动机。

Advertisement

神职人员:教堂从未遇袭

军方发言人表示,已调派军队执行任务,并加强国际机场的保安措施。教育部门宣布,学校在周一及周二停课。当地居民拥到国家血液中心捐血。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谴责袭击,呼吁国家团结,并促各界不要胡乱流传未经核实的报导和猜测。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起初有传言指,可能会有更多袭击,警方呼吁人们留在家中。目前主要国家机构及大厦有军人在场戒备。这原本是一个和平的周日上午,许多人也在参与复活节的活动,没有人预计到会有这宗袭击。

多名主教及警察均对BBC表示,对事件感到非常震惊。虽然这次连环袭击明显是早有预谋和计划周详,但安全部门官员表示,要知道谁发动袭击言之尚早。

科伦坡总主教马尔科姆兰吉特枢机(Malcolm Ranjith)对BBC表示,教堂没有很多安全设施,因为从来没有想过教堂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呼吁政府作不偏不倚的调查,惩罚行凶者,他形容只有动物会做出如此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