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1日讯)三座教堂、三家酒店,斯里兰卡6个地点几乎同时遭遇爆炸袭击。爆炸地点之多、时间之密集、伤亡之惨重,引发全球震惊。尽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事件,但印度媒体和中国专家都将矛头指向“伊斯兰国”(IS)。

CNN-News18等外媒报导,当局已确认两名嫌犯身份。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而名为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Advertisement

此前斯里兰卡安全部门官员曾匿名表示,连环爆炸事件或由汽车炸弹袭击导致。
  
而斯里兰卡警察局长10天前就已经发出过全国警报,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计划袭击“著名教堂”。

印度媒体分析称,“如果你观察袭击的模式,你会发现这是典型的‘伊斯兰国’袭击。一群人成为使用爆炸物的目标。”
  
斯里兰卡爆炸案的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路透社-
斯里兰卡爆炸案的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路透社-

分析还称,“目前正在努力确定谁是这次袭击的幕后主使,但是很有可能是‘伊斯兰国’组织或者与‘伊斯兰国’有关的一个边缘组织。”

Advertisement

回流IS分子可能性大

Advertisement

澎湃新闻报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也指出,从这次袭击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以及手段来看,与斯里兰卡之前发生的恐怖袭击不太像,更像是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手法,“可能与‘伊斯兰国’在中东被打散后,其人员向地区回流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导称,“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组织逃亡回国的恐怖分子,曾引发斯里兰卡国内广泛的担忧。

Advertisement

据研究宗教极端思想的Jihad Watche此前报导,今年1月斯里兰卡捣毁了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训练营,里面藏了大量自制爆炸物。极端分子试图在古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针对历史悠久的佛教古迹进行爆炸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