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司法部周四公布经删减的“通俄案”调查报告,当中提到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获悉穆勒(Robert Mueller)被委任为特别检察官时,担心自己的总统任期即将完结,甚至怕得爆粗口。

报告透露,特朗普曾要求时任白宫法律顾问麦克加恩(Don McGahn)开除米勒,但对方不愿事态扩大而拒绝特朗普的要求。

Advertisement

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但在特朗普开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后,穆勒(Robert Mueller)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此一高度敏感问题。

根据调查报告,2017年5月,特朗普从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口中得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委任穆勒调查“通俄案”。塞申斯的幕僚长亨特(Jody Hunt)和麦克加恩当时也在场。

Advertisement

据亨特的口供,特朗普颓然坐在椅上并说:“天啊,太可怕了。我的总统任期要结束了。我惨了。”(Oh my God. This is terrible. This is the end of my Presidency. I'm fxxked.)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之后对塞申斯避席“通俄”调查大发雷霆,质问对方:“你怎可让此事发生?”

据塞申斯指,特朗普当时向他说:“你理应要‘保护’我。”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续说:“每个人都告诉我,如果有这些独立检察官,将毁掉你的总统之位。这(调查)需时数年,我将无法做任何事情。这是我遇到最糟糕的事情。”

特朗普其后要求塞申斯辞职,后者同意并在翌日递上辞职信。特朗普接过后,多次再问塞申斯是否希望留任,塞申斯回答是,但表示由特朗普决定。特朗普最后同意塞申斯留任,并在两周后归还辞职信予对方。

而之所以穆勒的报告无法认定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一方面是因为穆勒认为这不是自己的分内事;另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的助手客观上保护了特朗普,保护的方式是——拒绝执行特朗普要求妨碍司法公正(开除穆勒)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