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8日讯)根据印尼总统大选非正式结果,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可望顺利连任,善于煽动的对手前将军普拉博沃仍拒绝承认败选。印尼军警周四警告群众,勿发动大规模街头示威。

综合外电报导,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哈迪与警察总长狄托(Tito Karnavian)周四上午在全国警察总部开会后联合召开记者会。哈迪表示,这次选举已经和平顺利的举行了,选举过程基本上平静,没有任何突发事件。

Advertisement

他说,选举委员会的计票工作正在进行着,任何人若对选委会过后公布的计票结果不满,可在规定时间内向选委会,甚至宪法法院申诉。

他表示,这次选举就是人民的声音,任何人若想以任何方式破坏这种民主程序,必须先过印尼国民军这关。

Advertisement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Tito Karnavian)紧接着指出,“平安顺利”完成的选举,不容示威抗议破坏。他还警告会采取逮捕行动。

Advertisement

狄托说:“若出现任何威胁社会稳定与安全的违法或违宪行为,(当局)将采取坚决行动。我们不会予以容忍。”

狄托还表示,他“呼吁大家勿大规模聚集活动,无论是为了庆祝(选举结果)或(对结果)表达不满”。

Advertisement

佐科得票领先至少10%

人口多为穆斯林的全球第3大民主国家印尼,周三举行总统和全国议员选举,多达1亿9000万选民在当天投下选票,候选人数则达到印尼史上最高的24万5000人。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街头周四平静。尽管正式选举结果5月才会出炉,但民调公司今天公布的连串快速计票结果显示,佐科得票率估计较普拉博沃多出9至11个百分点。

虽然过往印尼选举快速计票准确,但佐科仍未自行宣布当选,普拉博沃也坚称自己将是下任总统,还曾警告若败选将向法院提出诉讼,并发动街头示威抗议选举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