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6日讯)印尼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将于周三同步登场,寻求连任的总统佐科维多多在大选前几天出访沙地阿拉伯,并前往圣地麦加朝圣“大打宗教牌”,以消除外界对他信仰“不够虔诚”的质疑。

据印尼总统办公室的声明透露,佐科是于周日(14日)在利雅德会见沙地国王萨勒曼,并在印尼第一夫人伊莉亚娜(Iriana)陪同下,于当晚前往麦加出席副朝觐(Umrah)仪式。

Advertisement

为了巩固穆斯林票仓,佐科特地在选前3天前往麦加,外界猜测是为了消除他对伊斯兰教不够虔诚的疑虑。事实上,他在2014年大选前也前往麦加朝圣,最后以微弱优势当选。

目前民调显示,佐科仍以多达两位数的差距领先对手、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因此料能顺利连任。

Advertisement

不过,相较于5年前,佐科此次以传统选举模式打选战,显示雅加达首都特区前首长钟万学2017年因宗教议题落选,重创了他连任的信心。

Advertisement

挑选宗教人士当搭档

据中央社报导,澳洲国立大学印尼政策专家米茨纳(Marcus Mietzner)副教授指出,佐科在2014年首次参选总统时,打的是非典型选战,没有诸如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NU)等组织动员,而是直接诉诸选民,最后成功战胜前总统苏哈多多前女婿普拉博沃,成为印尼首位没有军事、政治背景的总统。

Advertisement

佐科上台后,他在担任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期间的副手钟万学扶正;但钟万学在2017年竞选连任时,引述可兰经文批评对手利用宗教影响政治,因此遭抗议,不但输掉选举,还因亵渎宗教罪成立而入狱,今年初获释。

米茨纳指出,钟万学事件重创佐科的信心,他担心连任失利,转向寻求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等组织力量的支持。

他说,相较2014年,佐科在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及雅加达都可能丢掉选票;但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在中爪哇、东爪哇的动员,已让很多当年支持普拉博沃的选民转向佐科,约6%至8%之间。

此外,米茨纳说,佐科的竞选搭档马鲁夫阿敏(Ma'ruf Amin)出身西爪哇万丹省(Banten),提名马鲁夫也巩固了西爪哇的选票。

马鲁夫是印尼伊斯兰最高机构伊斯兰学者理事会主席,他获得提名前也是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的领导者,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是印尼最大的伊斯兰组织。

在钟万学因宗教亵渎案接受审理时,马鲁夫是宗教界证人之一。他过去支持多项不利阿赫迈底亚教派(Ahmadiyah)等少数群体、反对同性恋等保守性主张,让部分佐科支持者不满。他获提名后,曾为对钟万学提出不利证词道歉。

印尼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佛蒙特(Philips Vermonte)指出,佐科这次若能赢10%就很不错;上次选举普拉博沃获得的穆斯林选票比佐科多3%至4%,非穆斯林选票则多数都投佐科,佐科才能胜选。

佛蒙特也说,保守派穆斯林团体当年要选民不要投给钟万学,这深深影响佐科的心理,因此这次他才提名马鲁夫。

不过,佐科为了连任而靠拢传统势力及保守派,在转型正义、人权议题上不见作为,对他失望的支持者发起不投票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