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5日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反应堆8年前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在此核事故后,仍有许多核燃料存放在发生堆芯熔毁机组的燃料池中,负责运营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周一开始在3号机组进行取出作业。

这也是全球首次从堆芯熔毁的核电机组中,取出燃料棒。

Advertisement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带来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6座机组中,1号机组到4号机组都发生事故,其中没有堆芯熔毁的4号机,已在2014年12月取出所有的1535束核燃料棒。

由于燃料池附近辐射线量很高,所以预计要花2年时间利用远程操作取出。

Advertisement

而周一开始的这项作业,比当初规划延迟逾4年启动,也因为是首度进行,预想过程可能不会太过顺利。

Advertisement

取出“用过核燃料棒”是走向废堆(把反应堆报废)的一项重要工程,根据政府废堆进度表,预计2021年要开始取出反应堆中溶化的核燃料棒,所以这次作业如果延迟的话,将会对整体进度造成影响。

核燃料棒在使用过后会长时间发热并释出强烈辐射线,所以为了冷却及遮蔽辐射线,会把用过核燃料棒放入燃料池中存放;但如果再发生大地震,有可能造成贮存设备损坏,所以有必要取出。

Advertisement

3号机组燃料池位于发生堆芯熔毁及氢气爆炸的反应堆建物上方;目前3号机组燃料池内有未使用核燃料棒52束,及用过核燃料棒514束,总计有566束。

周一开始的作业将先取出辐射线量低的未使用核燃料棒。

这项作业将藉由远程操作,利用相关机具把燃料池中的核燃料棒报导,装入运送容器内;之后再利用建物上方设置的专用起重机把运送容器放进大型货车后方来移动。

每一束核燃料棒重量约250公斤,将一束核燃料棒放进运送容器内大约要花2.5小时。

这些核燃料棒将移到核电厂境内的共同燃料池暂时存放,这项取出作业希望能在2020年度完成。

在2011年核事故发生后所完成的进度表,这项作业应该在2014年底启动,但2017年时重新修正进度表,延到2018年度开始,没想到又因为相关机器设备出现问题再延到2019年度。

虽然好不容易开始这项作业,但能否顺利进行作业,依照目标在2020年度完工仍不明朗。

另外,在3号机组完成取出作业后,东京电力公司预计从2023年度开始取出1号机与2号机燃料池中的核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