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5日讯)泄密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藏身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近7年后,上周四(11日)遭英国警方拘捕。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批评阿桑奇多次违反庇护条件,意图将大使馆变成间谍中心。

莫雷诺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表示,撤销阿桑奇的庇护决定,没有受到其他国家影响,并指出任何破坏稳定的企图都会受到厄瓜多尔政府的谴责,“因为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尊重每个国家的内政”。

Advertisement

他说,厄瓜多尔前朝政府在大使馆为阿桑奇提供设施,干预其他国家,“我们不可让我们的使馆成为间谍中心”。

他又批评阿桑奇不尊重该国礼节,行为怪异,不注意卫生,对使馆职员挑衅无礼甚至出言威胁。

Advertisement

莫雷诺强调,撤销庇护符合国际法,并否认此举是报复维基解密公开他与家人的奢华生活细节,也没有以此作为与美国交易筹码换取华府减免厄瓜多尔债务。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已获英国书面保证,尊重阿桑奇的基本权利,不会将他引渡到面对死刑的第三国。

不过,阿桑奇律师批评莫雷诺散播谎言,试图转移公众视线。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透过当地一间曾负责大使馆保安的公司,取得监控片段。其中一段拍摄时间不详的片段显示,长年躲在大使馆不见天日的阿桑奇,偶尔也有轻松时刻,一身背心短裤于室内玩滑板。

据悉,阿桑奇7年前进入大使馆后,保安公司按厄瓜多尔政府指示,安装监控镜头记录其一举一动,直至前年才结束。

《国家报》指,该片段来自西班牙保安公司“Undercover Global S.L”。该公司员工透露,阿桑奇怀疑大使馆房间内有偷听装置,所以每当与他人对话时都会大开水喉,用水声掩盖他的对话,以免英国情报人员及厄瓜多尔当局监听。

报导还指他多次与保安争执。曾有一次,保安阻止他与到访朋友于大使馆内开会,争执期间保安警告阿桑奇一行外面有英国警员守候,阿桑奇拿起相机拍摄,最终由厄瓜多尔大使到场调停,访客自行离开。

还有一次,保安向大使汇报,发现一个藏有窃听装置曾出现于阿桑奇房间的公事包,怀疑他监听使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