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讯)中国去年11月诞生世界上首批接受基因编辑的婴儿,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没想到还不到半年,中国科学家又挑起伦理争议,那就是将人类基因植入到猴子大脑之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导,还有多所中国大学互相配合,在11只恒河猴大脑内植入人类的MCPH1基因,该基因是大脑发育和大脑进化的重要标志。是次实验结果在3月刊于中国科学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中。

Advertisement

对猴子行为和生理学的分析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以更像人类的方式发展,具有更好的短期记忆和更快的反应时间。中国研究员对此表示,此研究还可以为人类大脑发育不良而引起的疾病提供有价值的治疗讯息。

中国科学家声称,该实验已通过大学伦理委员会的审查,不仅遵循中国和国际的科学规范,也在国际动物权利的标准之内。不过,许多西方科学家纷纷怒斥。

Advertisement

《美国之音》引述科罗拉多大学的遗传学家希克拉(James Sikela)表示,利用基因改造狝猴作研究人类基因是“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相关的实验不但反映对动物的漫视,甚至有可能导致更极端的改变。

Advertisement

西方学术期刊拒发表

中国科学家反驳称,希克拉只不过是个伪善者,对中国研究的批评完全不公正。

Advertisement

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电脑科学和磁力共振成像专家马丁斯泰纳(Martin Styner),接受美国科技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访问时坦言,最终存活的基因改造狝猴只有5只,难以得出确切结论,但整个研究不是一个“好的方向”,“我们创造了一种和它本来样子不同的动物”。

斯泰纳更不讳言“研究者没能找到愿意发表这一报告的西方科学期刊”,故研究最终是在中国首份份英文版综述性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