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今年2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美朝峰会破裂,双方一直没解释个中原因。如今据报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面要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把核武与核燃料交给美国,令金正恩感到受辱,导致会谈不欢而散。

路透社报导,特金会触礁的导火线,或是特朗普于2月28日会谈中向金正恩递上的一张纸。

Advertisement

据路透社所掌握的文件内容与知情人士透露,该张纸上以韩文与英语说明美国的立场,是特朗普首度亲自直接向金正恩明确定义何谓“无核化”。其中最大争议是要求平壤移交核武与核燃料予美国。

报导指,交件要求朝方“全面拆除核设施、化学和生物武器项目及相关的两用功能;以及弹道导弹、发射器和相关设施”。

Advertisement

此外,华府要求平壤提供一份全面的核项目清单;让美国官员和国际调查人员完全进入其设施;停止任何新中心的建设。至于相关科学家与技术人员,美国要求安排他们转投商业活动。

Advertisement

结果特金会最终不欢而散,两人当天的午宴也临时取消,但双方事后都没有针对峰会破局的原因提供完整说法。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特金会结束后,曾经证实有这样一份文件的存在,却并没有揭露文件内有关美国要求朝鲜将核武与可分裂材料移交给美国的爆炸性内容。

Advertisement

这份文件显然代表博尔顿一直以来提倡的“利比亚模式”,才是美国想要的“无核化”。

朝鲜一直坚拒该模式,担心或步利比亚后尘,被美国挥军入侵。分析认为,特朗普重提此方案或令金正恩感到被羞辱与挑衅,因而提早结束峰会。

美朝峰会未达预期效果,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受挫,但特朗普认为没必要对朝追加制裁。他还称,与金正恩关系非常好,并认为尽可能维持这种关系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