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29日讯)纽西兰基督城连环恐袭发生近半个月,当局周五为50名死者举行大型悼念仪式,总理阿德恩、60名太平洋国家代表,以及约2万民众出席活动。阿德恩和幸存者致词令人动容,获得全场民众起立鼓掌。

综合外电报导,追思会在基督城一个公园举行,阿德恩与当地穆斯林领袖都有出席仪式,现场保安严密。大会首先在台上逐一读出50名死难者的名字。

Advertisement

身穿原住民毛利族传统服饰的阿德恩随后上台致辞说:“这里不欢迎种族主义,以及任何形式的暴力和极端主义。我们不能独自面对问题(极端主义),要依靠各国合作。”

她表示,虽然不能免于仇恨和恐惧,但相信能找到治疗的方法。“世界已陷入极端主义的恶性循环,但出路在于我们的人性。”

Advertisement

“不想有颗怒火中烧的心”

Advertisement

在枪击案中失去了妻子的生还者艾哈迈德(Farid Ahmed),坐在轮椅上现身群众面前,含泪说他原谅犯下血案的澳洲籍枪手塔兰特。“我不想要一颗沉重的心、像火山岩浆沸腾般怒火中烧。”

“我想怀有满满的爱、关怀和怜悯之心。这颗心不希望失去更多生命,也不希望让他人经历我所经历过的痛苦。”

Advertisement

他号召人们一同为和平努力并改变态度,将彼此看作是大家庭的一分子,并用了基督城“花园之城”(Garden City)的昵称来阐述论点。

艾哈迈德说:“我或许有着和你不同的文化,也或许和你有不一样的信念,但当我们在一起时,就是个美丽的花园。

纽西兰本月15日发生恐袭,一名自称主张白人主义的男子,持枪闯入基督城两间清真寺,并在面子书直播。影片其后广泛流传,令面子书饱受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