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8日讯)英国押后原定周五的脱欧日期后,下议院对脱欧进行指标性投票,否决全部8个选项。首相特雷莎梅押上仕途,以辞职换取议员通过她跟欧盟谈判的脱欧协议,但保守党及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据报仍多达40位议员拒绝支持协议。

综合外电报导,为寻求脱欧替代方案,英国国会议员周一采取前所未见的行动,以329票支持、302票反对通过“议会事务权”修正案,决定由国会夺下对于脱欧进程的主导权。议员周三晚举行一连串“指标性投票”(indicative vote),指出他们倾向的脱欧前景,不过结果不具法律约束力,特雷莎梅不一定会遵行。

Advertisement

指标性投票是让特雷莎梅以至公众知道,究竟下议院想以何种方式脱欧,惟下议院未能把握好今次机会表明立场,全部选项都被否决。

由议长伯考(John Bercow)筛选出来的8个脱欧选项,包括无协议脱欧、跟欧盟商谈一个永久及覆盖全英国的关税同盟、就脱欧协议举行公投,以及如果无协议脱欧势在必行,便撤回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取消脱欧等。

Advertisement

确定押后脱欧日期

Advertisement

结果只有商谈关税同盟的选项几乎过关,赞成票只是比反对票少8张,而赢得最多赞成票是公投选项,有268票赞成,可惜比反对票少27张。

装扮成小丑的反脱欧示威者,周三在国会外高举写着“搞砸欧盟”、“戏剧或悲剧”,嘲讽英国脱欧进程陷入一团糟。-路透社-
装扮成小丑的反脱欧示威者,周三在国会外高举写着“搞砸欧盟”、“戏剧或悲剧”,嘲讽英国脱欧进程陷入一团糟。-路透社-

伯考容许议员减少选项,并在下周一再度作指标性投票。不过,脱欧事务部长巴克利(Stephen Barclay)认为,结果已经反映特雷莎梅争取到的脱欧协议,是最好并唯一可行的方法。若英国未能在4月12日之前通过脱欧协议,便会出现无协议脱欧。

Advertisement

欧盟领导层早前批准英国押后脱欧时表示,如果英国国会本周通过脱欧协议,脱欧期限可延长至5月22日,否则只能延长到4月12日,恐怕届时就会面临无协议脱欧。

另外,议员正式确认押后原定周五的脱欧日期。

特雷莎梅拟6月后辞职

较早前特雷莎梅在跟保守党后座议员开会时承诺,若她的脱欧协议获通过,她不会视之为授权她继续带领脱欧进程。相反,她明白议员忧虑,会顾全大局,辞任首相,由其他人带领新阶段脱欧谈判。她未有说明辞职日期。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消息报导,若特雷莎梅争取到足够支持,将寻求下议院在当地周五第三度表决她的脱欧协议。如果协议获通过,她计划于6月底出席完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请辞。

不过,她的政治赌注似乎未能动摇部分立场强硬的反对者,在下议院拥有10票的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表明,仍然未见到特雷莎梅就北爱担保方案作出必要改变,不会支持协议。

而《卫报》报导,保守党强硬疑欧派系“欧洲研究组织”仍然有多达30名成员计划反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