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28日讯)土耳其一艘油轮早前在地中海救起约108名非法移民。然而这些移民却在获救后反过来于周三劫持了该油轮,并迫使油轮改变航线,由原定南下前往利比亚变为北上前往欧洲。马耳他军方其后登船夺下控制权,连人带船驶往该国港口。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形容,此次是“首度有偷渡客在公海成为海盗”。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涉事的846吨运油轮“El Hiblu 1”原定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在利比亚对开近10公里的海域救起逾百人,惟该批偷渡客疑获悉会被送往利比亚后发难,夺下油轮的控制权。

作为反移民政党“北方联盟”领袖的萨尔维尼讽刺道:“那些可怜的漂流者,骑劫救起他们的商船,只因他们想决定商船的去向。”

Advertisement

油轮至周三晚仍在利比亚的水域,目前正往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及岛国马耳他的方向前进。意大利和马耳他一度表明,不会让该油轮进入领海。

Advertisement

马耳他军方较早时表示,军事人员正在待命。萨尔维尼则表示,天气状况不太好,暂未清楚油轮会前往兰佩杜萨岛抑或马耳他,但呼吁骑劫油轮的偷渡客“别想意大利了!”

欧盟近日才决定,取消在地中海针对难民船的海上巡逻,只继续在空中监察的任务,此次骑劫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Advertisement

有营运救援船及监察各国政府如何对待难民的私营团体,呼吁外界怜悯油轮上的难民,希望欧洲国家“以基本人权的名义采取行动,谨记我们处理的,是正在逃离地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