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巴加湾28日讯)东南亚最富有的国家汶莱下周三将有新刑法上路,包括对通奸罪和同性恋处以石刑致死,对窃盗罪处以断手断脚。国际特赦组织周三敦促汶莱“立即停止”实施新罚则。

法新社报导,汶莱即将在下周上路的新刑法是根据伊斯兰教法所订定,饱受严厉批评,因而被搁置了4年。去年12月29日,汶莱检察总长办公室发布通知称,这些法规将于今年4月3日生效。

Advertisement

原本在汶莱已被视为违法的同性恋,最高可被判10年监禁,未来将变成一种死罪,但该法条仅适用于穆斯林。新法也订出窃盗罪的罚则,初犯者截肢右手、再犯者截肢左脚。

人权团体对汶莱最新的强硬举动感到惊骇,国际特赦组织的汶莱研究员雷切尔蔡霍华德(Rachel Chhoa-Howard)表示,“将这种残忍和不人道的处罚合法化令人震惊”。她说:“一些潜在的‘犯罪’根本不应该被视为犯罪,包括同性别成年人之间的自愿性行为”。

Advertisement

汶莱是东南亚国家中,在2014年第一个实施伊斯兰刑法的国家,当年宣布改变刑法的第一个阶段,其中包括对犯下非婚生子,或是未在周五的主麻日礼拜的话,都将遭到罚款或是入监服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