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7日讯)亲泰国前首相塔辛的为泰党周三表示,该党与其他6个政党组建的联盟已经达到255个选区议席,占据下议院500席中的多数,可以联合组阁。

泰国Khaosod新闻网报导,包括为泰党、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又译新未来党)、自由党(Seri Ruam Thai)、民族党(Prachachart)、为国党(Puea Chart)、新经济党(New Economics)和人民力量党(Thai People Power parties)领导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Advertisement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表示,支持素达拉成为首相,因为为泰党在24日的大选中获得了最多的下议院席位。

为泰党首相候选人素达拉在记者会上表示,从竞选的第一天到大选结束为止,为泰党一直很坚定,要终止泰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NCPO)的权力。“我们希望实现人民的意图,因为我们获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我们至少有255个席位,尽管这些数字还不是最终的。”

Advertisement

不过,该联盟还是未达到有权选出首相的席位数目。

Advertisement

反对党率先宣布组建联合政府的消息,吸引大批传媒前来报导。-路透社-
反对党率先宣布组建联合政府的消息,吸引大批传媒前来报导。-路透社-

支持现任首相巴育的公民力量党(Phalang Pracharat)对此还未做出表态。

路透社报导,泰国国会分上下两院,共有议席750个。任何政党或政党联盟要组织政府,必须获得总议席中过半的席位,即376席。下议院有500个议席,其中350个是“选区席位”,由选民投票选出议员;另150席是“政党席位”,按政党得票比例分配。

Advertisement

宪法也规定,首相可以不由获胜的政党推选产生,而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出任;上议院还有权否决经由任何方式产生的首相。总而言之,即便反对派能够赢得376个下议院议席,巴育还是可能出任首相。

根据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95%选票统计结果,在下议院总共350个选区议席中,为泰党获得最多席位,共137席;公民力量党获得97席,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