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权。叙利亚、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家和组织随后表示反对,警告此举或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Advertisement

公告称,美方这一决定是因为伊朗和真主党等组织在叙利亚南部采取行动,试图把戈兰高地变成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场所。

特朗普对媒体说,美以关系牢固,做出这一决定是“早有此意”。内塔尼亚胡称美方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性”意义。

Advertisement

此次是继承认圣城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美国在中东另一个跟国际社会立场背道而驰的举动,相信有助内塔尼亚胡在下月初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寻求连任。

Advertisement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击败叙利亚,并占领戈兰高地,且长期以来一直在游说华府承认它的这项主张,但历任美国政府对这样的呼声置之不理。

戈兰高地西侧三分之二的土地和赫蒙山(Hermon Mountain)一部分遭以色列占领。联合国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离在1967年冲突中占领的土地,包括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West Bank),但一再遭到以色列拒绝。以色列1981年宣布正式并吞戈兰高地,但从未获国际社会承认。

Advertisement

叙利亚等多国谴责

叙利亚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认为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赫梅德(Ahmed Aboul Gheit)谴责特朗普上述决定,强调此举不会改变戈兰高地的地位。

联合国重申坚守安理会在相关议题上的决议,以色列在高地行使的法律及施政都无法律效力。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无视国际法准则和安理会决议,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出现新一轮紧张局势。

土耳其也批评特朗普政府此举漠视国际法,徒增区域紧张。

与此同时,以色列周一空袭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多个设施,报复特拉维夫被火箭攻击。空袭击中哈马斯领袖哈尼亚办公室等设施。

以色列指控哈马斯较早前以火箭射中特拉维夫一间民居,造成最少7人受伤。

以色列指哈马斯共射出最少30枚火箭,出动铁穹导弹防御系统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