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6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中国向空中巴士(Airbus)集团订购300架飞机,总值300亿欧元(约合1380亿7500万令吉),这对于最畅销机型被多国禁飞的美国波音公司而言,无疑是又一打击。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来访的习近平于当地时间周一在巴黎举行会谈,期间空巴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订这份合约。据空巴表示,该份订单包括了290架空巴A320系列窄体飞机,以及10架A350宽体飞机。

Advertisement

据悉,这张订单比马克龙去年1月访问中国期间宣布的数量还多,当时中法达成的是184架A320飞机卖给中国13家航空公司,未料马克龙最后未能敲定空巴订单,但双方仍致力挽救这笔交易。

如今宣布的合约总值,几乎是马克龙去年北京行所达成的两倍,数量也追上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访问北京时,中国向美国采购300架波音飞机的交易。

Advertisement

据悉,中法两国此次一共签署了15项协议,价值数十亿欧元。其中,不但有大笔的空巴订单,还有能源、交通和食品业合作。

Advertisement

在中国与法国签下这笔空巴客机大单之前,中国因全球贸易紧张,约有一年没有任何重大订单。

作为A320的主要竞争对手,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5个月内发生两宗空难,中国率先宣布停飞,全球多国接连跟进,也让波音难以寄望从美中贸易关系和缓之际能马上取得大单。

Advertisement

随着安全疑虑升温,波音与各国航空公司间价值约570亿美元的订单也出现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