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司法部长巴尔(Bill Barr)周日向国会提交报告摘要,指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没有发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但对总统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不置可否。不过,特朗普认为报告已证明他“彻底清白”。

穆勒自2017年5月开始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是否相互勾结,以谋取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如今长达22个月的调查已终结。

Advertisement

根据调查报告摘要,穆勒并未发现特朗普团队中“没有人与俄罗斯政府密谋或协调行事”。

不过,报告对于特朗普有否妨碍司法公正则有所保留,称“虽然这份报告没有断定总统犯罪,但也没有证明他无罪”,并将是否起诉特朗普的决定留给司法部长。

Advertisement

巴尔则表示,他与副司法部长罗森斯坦一致认为,通俄调查所获的证据,不足以支持起诉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

Advertisement

身在佛罗里达州度周末的特朗普,先在推特发文道:“没通俄,没妨碍司法公正,是完完全全的恢复清白。让美国继续伟大!”

他其后说,国家经历调查“令人遗憾”,并指这是一次“失败的非法拦截”。

Advertisement

成为调查对象的特朗普长子唐纳德表示,调查结果“证实了明智的我们一直知道的事”。唐纳德因2016年特朗普竞选期间,协助安排竞选团队在特朗普大楼与俄罗斯人开会,企图取得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希拉莉的“黑材料”,而成为调查对象。

不过,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发表联合声明,指穆勒在妨碍司法议题上,并未指明特朗普清白无罪,这就表明了不应有任何延误、立即公开整份报告和相关文件的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