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5日讯)泰国周日举行的国会选举已开出逾94%选票,支持现任首相巴育的公民力量党获得760万张选票,取得领先。支持流亡前首相塔辛的为泰党则获得712万张选票,暂居第二。

备受年轻人欢迎的未来前进党则以520万票排在第三;至于老牌政党民主党,仅获得319万张选票。

Advertisement

在国会下议院席次方面,各家媒体公布数字不一。估计在500席中分区直选的350席,为泰党至少可赢得129席,保持最多席次;公民力量党可取得102席。另外150席不分区议员议席,则形势未明。

不过,巴育可获上议院全数支持,组阁不成问题,应可保住首相大位。

Advertisement

泰国国会下议院分350席分区议员和150席不分区议员,后者依政党得票比例分配。

Advertisement

此次大选,军方为保巴育连任,设下多重保险,第一层是将下议院500席中不分区议席,从125席增至150席。若政党在分区议员所得议席数目,多过按全国得票率计算下可得的不分区议员席数,将不获分配政党名单议席。这变动势令为泰党可得议席大减。

第二层保险是将上议院250席改为全委任,由军政府机构把关决定人选,并让上议员有份竞选首相。候选人须获两院共过半数议员(376票)支持方可当选,而巴育未选已拥上议院250张“铁票”,亲军方政党只需在下议院拿下逾四分之一议席(126席),两院合计就可确保巴育连任。

Advertisement

在野党质疑舞弊

另一方面,泰国选举委员会周一遭到社交媒体网络指责,网民声称计票程序有违规之嫌。

“踢爆选委会”和“选举使诈”等标签(hashtags)充斥着泰国的社交媒体网络,网民在上载即时的当局的计票结果照片时,指称相关票数并不准确。

根据选委会周日公布,此次大选总投票率约为65.9%,低于外界预测,网民质疑以投票当天的投票站人龙和热情的选举氛围来看,投票率应该不止于此。

为泰党发言人拉达婉(Ladawan Wongsriwong)说:“有人质疑部份选区的选票数目比选民还要多。”“还有人质疑有买票的情形。”

她说,该党的法律小组正考虑是否向选举委员会提出控诉。

未来前进党发言人潘尼卡(Pannika Wanich)也说:“很明显地,出现部份数目不符情形,因为总数不对。这让人民对选举结果存疑。”

他并说,“选委会应该说明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人民认为他们不能信任结果,未来会出现更多问题。”

2006年泰国军方推翻塔辛政府后,泰国陷入政治对立。2014年,泰国军方再次发动政变,推翻塔辛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首相并执政至今。此次大选中,新组建的公民力量党提名巴育为该党首相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