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22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抵达罗马,展开对意大利的3天国是访问,期间将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协议。

而寻求与中方签署新出口协议、以提振经济的意大利,也将成为七大工业国家(G7)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

Advertisement

综合外媒报导,习近平计划周五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会面、并在启程前往西西里(Sicilian)首府巴勒莫(Palermo)之前,在周六和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签署谅解备忘录(MOU)。

预计习近平此行还将敲定价值高达70亿欧元(约323亿令吉)的30多项协议,内容涵盖广泛,包括向中国货柜开放意大利北部港口里雅斯特(Trieste)和热那亚(Genoa)。

Advertisement

然而,加入一带一路协议的前景,已在意大利联合政府内部与国际盟友之间引发争议─尤其是在华府。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敦促罗马,不要对中国基础设施无益工程赋予合法性。

Advertisement

报导也提到,欧盟、美国和意大利部分官员均忧心这些投资成为中国渗透意大利经济的“特洛伊木马”。

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评论也曾指出,G7的其他国家都对这个被称为“中国特色的全球化”项目保持距离,他们怀疑中国的计划背后有战略和军事野心。

Advertisement

欧盟首次讨论抗中政策

就在习近平飞来罗马的这天,欧盟领袖还在布鲁塞尔集会考虑对中国采行更多防卫战略。欧盟已在上周将中国描述为“系统性对手”(systemic rival)。

为回应市场、加上深受欧盟举债与赤字上限所苦,意大利政府有意押注中国,因为意大利在地中海的位置对一带一路至关重要,而中国正渴望有个欧洲大国来做此倡议的重要伙伴。

事实上,意大利并非中国唯一锁定的G7国家。因为尽管已有逾80国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北京签署MOU,但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的G7,尚未有成员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