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21日讯)纽西兰上周发生清真寺连环恐袭,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国内枪械管制问题。总理阿德恩周四宣布,全国即时禁止使用所有军用半自动步枪及突击步枪,并在下月11日正式颁布成为法例。外界普遍欢迎此决定。

综合外电报导,阿德恩表示,高容量弹匣以及让猎枪发射速度更快的撞火枪托(bump stock)也将禁用,“简单来说,周五被用在恐攻的每一种半自动武器,这个国家都将禁用”。

Advertisement

她希望这些武器不会再于当地店铺出现,并退回供应商。同时政府亦提出回购计划,预计花费约1至2亿纽西兰元(约3至5亿令吉)回购该类枪支,军警则豁免于该法外。

对于目前拥有同类型武器的民众,阿德恩指他们可继续持有武器作狩猎用途,强调大家要继续守法。

Advertisement

内阁火速通过新法

Advertisement

除了亲自宣布枪枝法案改革,阿德恩还表示,“15日所发生的一切彻底改变了纽西兰,枪枝管制法也是如此;恐攻发生72小时后,内阁已同意重新检视该法”。

纽西兰先前对枪枝管制相对宽松,凡是年满16岁、经过警方例行身家调查与接受安全训练后,即能申请时效10年的一般执照。

Advertisement

该法规并不强制拥枪者向政府登记注册手上枪枝,当局因此无法掌握每人拥有几把枪,也难以追踪枪枝流向。而凶手犯案所用的枪枝及弹药也不在管制名单上。

据先前调查,全纽粗估约有150万把枪枝,等于平均每3位成年人就拥有一把枪。但自基督城恐攻发生后,逾7万名纽国民众连署呼吁政府修改枪枝管理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