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美国媒体报导,运输部正在调查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为何批准控制系统有瑕疵的波音737 MAX 8客机投入市场。

印尼狮子航空客机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在5个月内先后坠毁,先后夺走189和157条人命,两者同属波音737 MAX的机款,引发安全疑虑,全球多国纷纷下令禁飞。

Advertisement

据《西雅图时报》周日根据直接参与评估或知情的前任与现任工程师访谈报导,FAA将大部分安全评估工作委托给波音公司,而波音回报当局的分析结果有重大缺陷。

报导称,FAA在批出安全认证时,已发现波音所递交的安全报告有问题,当中包括牵涉于两宗空难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统”(MCAS)方面的不实陈述,但FAA仍然草率批准737 MAX飞行。

Advertisement

报导称,“操控特性增益系统”的功用是使水平尾翼旋转,令机头向下以避免失速,不过波音737 MAX客机服役时,水平尾翼摆动辐度居然比安全分析所应用的标准多超过4倍。

Advertisement

另外,报告又没有解释当机转回人手驾驶操作时,系统如何重新启动,因为未有考虑系统可重复令机头下坠的潜在影响。

报告将系统失灵的可能评为低于“灾难性”(catastrophic)一级的等级,但737 MAX的系统只靠一个感应器的讯息运作,即使是“危险”(hazardous)等级的飞机,也不会有如此设计。

Advertisement

FAA工程师披露,当局并无对此详细调查,只对该款机实行标准认证程序。

《西雅图时报》记者指,他们在11日之前,即埃航空难发生前,已要求波音和FAA回应,但FAA周五回覆时指因工作非常繁忙,无法作出详尽的回应,仅指MCAS符合所有标准认证和监管要求。

另外,FAA在致法新社的电邮中也说,该机构在认证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上遵守“标准”程序。

《华尔街日报》则报导,运输部已对FAA批准737 MAX程序展开调查。波音尚未回应置评要求。

另一方面,埃塞尔比亚运输部长摩吉斯(Dagmawit Moges)表示,埃塞尔比亚航空本月10日失事客机的黑箱(飞行记录器)数据显示,这起空难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事故有着“明显相似处”,“两架飞机都在起飞后不久坠机,坠机前都通报有不规律的爬升和下降,飞行速度也有波动的情形”。

波音737 MAX 8是相对新的机型,2017年5月才开始服役,波音希望藉由这款飞机与空中巴士(Airbus)A320 Neo竞争市场。

据《西雅图时报》报导,波音回报FAA的原始安全分析有“数处重大缺陷”。报导称,波音当时匆促进行认证作业就是为了赶上空巴。